English

伊煤 为了洁净的天空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

内蒙古的伊克昭盟在地域上称为鄂尔多斯。在这片8.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,含煤面积就有近6万平方公里,占总面积的70%。煤炭资源预测总储量为7630亿吨,探明储量达1496亿吨,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1/6。因此,这里素有“鄂尔多斯煤海”之称。1988年,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。从此,这家公司和它生产的煤炭就被人们称为“伊煤”。

伊煤不仅储量大,而且质量优。具有低硫、低灰、低磷、高热值等特点。我国的煤炭平均含硫量约为1.1%,而伊煤的含硫量均在0.5%以下。全国煤炭的平均灰分含量为23.85%,而伊煤仅为8%。

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,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90%来自燃煤。同时,燃煤还带来扬尘和产生废渣,严重污染环境。因此,控制燃煤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,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。目前,减少燃煤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的方法有三种,一是洗选加工,二是改进燃烧,三是烟气脱硫。但我国现在采用这些方法处理的燃煤仅占总燃煤量的20%,因为这三种方法不仅不能完全解决燃煤的污染问题,而且大大提高了治污成本。一个热电厂的脱硫装置的建设费用要占电厂总建设费的30%,这是很多电厂难于承受的。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,比如采用伊泰系列洁净煤,也许问题要简单得多。以北京市为例,全市每年要烧2500万吨煤炭,如果都能采用伊煤,则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立即可以减少一半,折合成硫酸相当于17万吨,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碳气体11万吨,减少灰渣56万吨。如果把这些硫酸和灰渣装上火车,则装硫酸的列车长达38公里,可绕北京三环路一周,装灰渣的列车长达126公里,可从北京排到天津。

正是为了这个目标,伊煤公司已提出了“洁净二十一世纪天空”的响亮口号,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。从1993年开始,他们着手兴建自己的煤矿,至今已在精煤区建成大中型煤矿23座,拥有井田面积148平方公里,地质储量7.1亿吨,可采储量4.3亿吨,年产煤能力可达800万吨。这些煤矿所产的煤炭含硫在0.4%以下,灰分在8%以下,低位发热量在每千克5600大卡以上。为了解决煤炭的外运问题,该公司不惜花大本钱进行运输系统建设,铺铁路,修公路,买轮船,建集装发运站,使铁路、公路直达精煤矿区,运输条件得以大大改善。所有这一切,正在使“洁净二十一世纪天空”的理想逐步走向现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